close

寫這封信我醞釀了十分之久的時間於最近孫大偉先生的過世正式落結

會想寫這封信的起因是來自[日常生活心理學]這門課在某天上到何謂智力?何謂聰明?還有智力測驗的發展一般來說社會大眾普遍認為的聰明是在反應能力認知能力學習能力理解能力適應週遭的能力上突出

而智力測驗是法國於1881年為強迫入學便請專家所製作1905年智力測驗發展成功但造成智力上的差異主要為後天收刺激的早晚而智力測驗也會反映政治和社會因素社會因素也會影響到測驗的結果社會因素可舉兩例子來研討1.貧富環境差異:會影響所謂後天的發展如富者可請家教甚至讓孩子補習但貧者卻放任小孩隨意浪費時間去遊玩2.刻板印象的威脅:印度孩童在打零工算數找錢正常但是學校對於學生有刻板印象俗稱學校的眼光影響落勢兒童對抗而反映在考卷上又稱考試焦慮

曾經我是小學生坐在武功國小的教室上課但是當年我在老師口中批評到不行

連絡簿滿紅字即便在不適任教師下轉入另外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手中因而有了改變但再度遇到那位誤人子弟的老師當時正逢教師節我與她說:[老師教師節快樂老師在見]她的回話卻是[你真的有變乖嗎?]十分諷刺也令人難過社會資源境然浪費在這種不適任教師上我讀過荀子荀子除了性惡還有一套[化性起偽]的說法意指人天生本惡必須要透過人為教化因而改善甚至向善

後來我命不該絕告別國小階段踏入國中階段遇到政大畢業的老師

高中時老師也都是各懷所才是國家菁英師大數學系畢業,台大地理系….

最後我也考上輔仁大學武功國小是我的母校也是我心中之痛

師專畢業就能外出工作進入小學執教鞭但是畢業後便不再學便造成眼光狹小處事極端以前你們用四言評語來評論學生如今我還你們

也送學校墨守成規不知變通食骨不化不知長進

請你們去看天下雜誌459,洪蘭那篇 誰創造了「不可燃人」?

也請去翻翻報紙了解孫大偉這位廣告教父便能了解你們拿人民納稅人的錢

你們的職責在何?使命感是什麼?孔子談名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當時武功國小還開論語課程只為應付孩童而開卻是無法闡明論語

就是因為學識淺薄所以胸無成竹名分一詞解釋名指名稱概念或職位分指職份或職責正名指端正名分使名實相符合亦即有符合名位必須配合職責責任名份也可指只扮演好社會責任按社會期望履行相映的社會責任如老師總統因此作為國民小學你們職責在那?你們的使命感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